深红

“感性世界的外延整个从属于伦理的普遍性、但其内涵从属于美学的个体性;精神世界的整个外延从属于语言的普遍性,但其内涵则从属于孤独者的个体性。”

转载注明作者,其余请自便。

191028 微小说一篇

191028

《蜡泪》



大概是没有到吃饭的时间,餐桌上什么都没有摆,也没有开灯,西照的太阳很难射进这间小小的灰暗的餐厅,唯一的光线来自一根忽明忽暗的蜡烛;在这片灰暗中,他们俩就像蒙在灰里,沉默着。

“…啊…老任家的儿子都结婚了啊。”来自一个沙哑的男声,听起来像是有五十来岁的样子,零碎的词句模模糊糊地从仿佛凝固的空气中弥散开来。

“是啊,好久没见了,我还记得他以前和我抢游戏机玩。”另一个声音是个很年轻的声音,但出乎意料地也透露着疲惫和沙哑。

“所以你什么时候去找个女朋友啊。”男人打趣道。

“怎么你也开始念叨我了,先缓缓吧。”年轻人摇了摇头,表示不想继续谈下去。

“这铁观音是你大舅拿的,你觉得喝起来怎么样?”男人一只手按住壶盖,给两个人又添了一杯茶。

“绿茶喝起来不都差不多,还是红茶好喝一点……等等把剩下的放冰箱里冰一会。”年轻人吹着手里的茶杯,在尝试着把飘在杯子里的茶梗往杯子的远处吹。

“你…接下去有没有什么打算?”沉默了一会后,男人问到。

“我…打算去上海找我同学,他们公司最近正好缺人。”年轻人伸手从桌上拿了一盒饼干,也不打开,只是放在手里,装作在读配料表。

“什么时候的事,怎么都没和我们说。”

“就前两周的事…那种时候怎么敢说呢?”他手上习惯性地把包装撕开了,然后他才发现是平时自己不吃的那种口味的饼干。

“也是,也是…”男人摸出一根烟,用烟屁股在桌上敲了几下,习惯性地想去摸打火机,发现并不在自己的身上。“帮我递一下打火机。”

“嗯。”年轻人停下了手上的动作,递了打火机过去。“过两天就走了,可能要在那边住上一段阵子。”明知无法复原,年轻人还是捻了两下饼干袋被撕开的口子,徒劳无功后把饼干整包撕开了。

“怎么这么快啊…”男人的声音透出一股落寞,点着了都烟只是夹在手指中,他并没有抽的意愿。“多住几天吧,你妈总在念叨着你回来,给你做好吃的……”

“别说了!”年轻人打断了男人的话,男人被突然的刺激吓了一跳,指头上的烟落在了桌面上,透明色的塑料桌垫很快被烫出一个棕灰色的难看痕迹。

“啊啊你妈又要骂我了…”男人拿纸擦试着那个难看的疤痕,却没有擦掉,像是失了神一样嘴里念叨着什么。“可别像你爸一样老是让你妈生气啊。”男人用僵硬的嘴角摆出一个笑容,脸上却还是一脸颓丧的青灰色。

年轻人什么都没有说,只是把饼干袋丢回了篮子里,饼干从打开的口子里散了一桌面,他愣了一下想去收拾,但最后还是放弃了,他转头回了自己的房间,没有犹豫。

“唉——”那是很长的一声叹息,从蒙了灰的房间里传出。“孩子他妈,我好想你啊…”男人的声音越来越小,仿佛刻意地不让卧室里的儿子听见。

蜡烛静静地烧着,一滴蜡油滴了下来,滴在了斜靠在柜子上的相框上。

评论(5)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