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红

“感性世界的外延整个从属于伦理的普遍性、但其内涵从属于美学的个体性;精神世界的整个外延从属于语言的普遍性,但其内涵则从属于孤独者的个体性。”

转载注明作者,其余请自便。

210816 随笔

人们为何对“理中客”感到厌恶?

理中客指理性、中立和客观。就本义而言是好的,但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大部分自称“理中客”者、或是被人认作是“理中客”者并非能够达到以上三点。

首先,他们对于事物的看法仅仅是单纯列举正反题、各指出两方的对错,而并没有产生一个合题——一个可以解决二者矛盾的结果,也没有使讨论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一个让矛盾不再称为矛盾的命题。大多数争论无非停留于扣字眼和揪错字、或陷入争论的死循环。在这种意义上的讨论自然称不上辩证、而仅仅是古希腊智者派的诡辩、也无从谈起理性了。

其次、他们往往站在一个“错误的”中立角度。“不介入任何一者就是中立。”——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典型错误,这种态度只会将问题不断搁置、产生更多的问题。就解决问题的目的来说、这种搁置的“中立”并不能提供任何帮助。并且于大众而言、只是使话题变得更为复杂的“搅屎棍”罢了。

最后,客观。大多数争论最后都会被掺进争论者的主观倾向,抱持客观无疑是话题中最为关键的基础。而一旦失去客观作为出发点、那么理性便会沦为倾泻个人观点的工具,而不再具有其本身诠释真理的价值。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