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红

“感性世界的外延整个从属于伦理的普遍性、但其内涵从属于美学的个体性;精神世界的整个外延从属于语言的普遍性,但其内涵则从属于孤独者的个体性。”

转载注明作者,其余请自便。

200407—200408 有关《精神现象学》(1)

200407—200408  有关《精神现象学》(1)

1

黑格尔之“科学哲学”并非单纯地使用目的与结果的科学,所以就本质来说与当代“科技科学”有着天壤之别,或许从这一层意义上说,无视过程而仅仅使用科学之结果的现代科技(以科技黑箱为显著例证),正是一种看似对其使用法进行清晰的解析、实则是在对事情本身的忽视,是在对大众的解释/意见的无视上建立起来的。

“研究与技术的不同在于,研究的方法从具体的表现出发,技术是从抽象到具体。”——马克思

2

“外在的必然性就在于时间呈现它自己的发展环节时所表现的那种形态里。”——《精神现象学》

空间之偶然性,时间之普遍的必然性。如果撇开偶然情况、撇开因空间的有无而发生变动的事实,剩下的就是时间性的真理。历史的偶然性背后必然有其逻辑的必然性。

这一历史的必然性暗示着所有历史的不可逆性,但这一不可逆性必须建立在历史被“完整地”、“准确地”保存下来之情况,而若是历史并非大众所认识之模样,那么历史的必然性便不能发挥作用,历史便会停滞甚至倒退。

所以说,若要使历史的逻辑必然性得以继续运作,或许揭示真实的历史是最正确的选择。

“客观之物可以被随意摆置,只有精神才有时间本身内在的层次、且不可倒流。”——邓晓芒句读精神现象学

展开来谈,从个体上也成立,即使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使肉体年轻,其个人精神也是持续发展的,并不会随之年轻;但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例外,当人的记忆丧失,就有发生发展倒退之事、退回数年前、甚至孩童之事亦有可能。

3

“人的目光是过于执着于世俗事物了,以至于必须花费同样大的气力使它高举于尘世之上。人的精神已显示出它的极端贫乏,就如同沙漠旅行者渴望获得一口饮水那样急切盼望能对一般神圣事物获得一点点感受。”

当代人之精神现状正如其所说匮乏,就好像在集中营里被饿了数年的囚犯,吃一点固体的食物便会胃胀而死。当下大众对于精神需求的萎缩益发严重,人们对所有事物仅仅浅尝辄止,因为他们已经“饱了”,他们的精神就好似长期经受饥饿的胃袋一般萎缩。在当今难得可贵的就是对真理的探求,而更难得可贵的则是长久地、执着地仰望星空。

4

“但这个单纯的全体的现实性,只在于现在已经变成环节了的那些以前的形态,在它们新的原素中以已经形成了的意义而重新获得发展并提供新形态时,才达到它的现实。”

换言之,倘若以前的形态并没有变成环节,而仅仅地被作为“历史糟粕”丢弃了,那么它们的新的原素就无法获得意义并重新获得发展,同样也无法达到它的现实,就是这些个别事物的现实性的缺失,使得全体的现实性被质疑、陷入不可信的境地。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