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红

“感性世界的外延整个从属于伦理的普遍性、但其内涵从属于美学的个体性;精神世界的整个外延从属于语言的普遍性,但其内涵则从属于孤独者的个体性。”

转载注明作者,其余请自便。

190901 浅谈魔幻现实主义

魔幻现实主义是魔幻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结合,它只在物中谈论魔幻,而事本身是不变动的现实之物。
打比方来说:“他用一根羽毛飞上了天”这是魔幻主义;“他用一根羽毛撬开了锁”是魔幻现实主义;“他用一根铁丝撬开了锁”是现实主义。
物的变化使人感到新奇,人总是对新鲜的事物有种自然的倾向;而事的不变使人安心,人同样也有一种对稳定的事物的倾向。
如果相反,那么这种作品大概是另一种样子,人们读到的是“一尘不变的日常中的物”和“离奇的展开”。只有童话和荒诞的黑色(讽刺)幽默会运用这种手法。
魔幻现实主义故事往往可以从现实中找到原型:原型往往是极具情感张力的,但是被物平淡化了,被过多没有必要出现的杂乱资讯掩蔽;而魔幻主义的介入使其发生变化,使其的内涵被从掩蔽中发掘出来。
魔幻现实主义的故事是真实的,至少有现实的参照;而物是虚幻的,就像《百年孤独》的末章,这种虚幻最后“像一阵风卷走了一切”,是否象征着所有事都是虚无?所有的物都将消散?
这类故事往往发生在过去,发生在“某个时间”,某个原理现代喧嚣的社会,因为这类作品的写作的首要目的就是去蔽,去除事外面包裹着的成见和偏见;第二,在“过去的某个时间”是未知的,或者说人们知之甚少,人们对这样的故事知之甚少,记忆和理性的位置就由想象力接替,这样一来,就为魔幻主义腾出了生长的土壤;第三,内涵是超越性和针对性的,如果其发生时间在现代,就势必产生影射(某个国家、某种制度、某类人群),而这种影射对于小说作家是完全不必要的,甚至这种影射会唤醒读者的固有观念,而这是最不利于作品在读者脑海里植根的。
人们总是常常将《百年孤独》中历史性的东西一再提起,并且对其中将拉丁美洲的历史描写给予非常高的评价,殊不知他们只看到了马尔克斯的皮毛;历史只是一种工具,与魔幻的作用相同,只是用于更好地体现现实。
而现实就是终点吗?现实也是一种工具,一种为了将最后的巨大的虚无全盘托出的工具。

评论

热度(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