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红

“感性世界的外延整个从属于伦理的普遍性、但其内涵从属于美学的个体性;精神世界的整个外延从属于语言的普遍性,但其内涵则从属于孤独者的个体性。”

转载注明作者,其余请自便。

190816 从历史浅谈未来

190816
人类历史的统治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从王权、个人统治到宗教统治,从宗教统治到律法和政治统治,再从政治到经济统治。这三个阶段的变化之中,是否有什么共通点?

首先可以看出,罗马的分裂使得教皇的权力得到极大的提升,这是王权向教权转变的开端;而法国大革命是因为资产阶级资本积累,变相削弱了贵族势力;而现代,从政治到经济最显著的表现就在于苏联解体,象征着政治对抗走向消亡,而经济的力量又卷土重来。
我们用经济指代当代资本主义,用资本指代近代资本主义。二者虽然有表象上的不同——当代资本主义更大程度给予劳工自由——但是劳动支配和经济统治这个行为的本质还是不变的。
经济作为一条隐线一直贯穿人类历史,即使将来我们也很难完全摆脱资本统治。甚至可以说一战二战都是资本主义内部的矛盾——金钱与人性的矛盾。
所以,历史中金钱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么是显现的角色:资本积累,经济全球化;要么是掩蔽的角色——教会垄断,集权政治。
在这样的一种此消彼长的过程中,人类在不断地进步——不可否认金钱始终是全体人类进行“人类资本积累”最快速也最有成效的方法——但是必须得注意,经济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不能盲目地崇拜金钱万能而失了人的理性,成了“单向度的人”。
按照这样此消彼长的规律性,我们是否能够判断,在下一个进程里,人类将重新寻回理性?在艺术(古希腊)—宗教(天主教会)—政治(集权主义)之后,人类是否能够再次寻找到可以“信仰”或者说可以“依赖”的东西?
我断论,这种东西存在,并且必然存在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终结,就像必然能走到尽头的隧道——只是这个时代太过黑暗,这条隧道太过漫长——人们苦苦等待只剩绝望,任自己被金钱的巨大黑暗摄住。
从量变到质变需要漫长的等待,作为未能成为新人—又早已脱离旧人的我们这群人,除了仰望,又能做什么呢?大概就是保持自己的视线永远清明,永远专注。
让我在最后小小地展开一番,人的理性的发展是从外向内的:从一开始古希腊对对象的探索——人是把自己仅仅当做是一个视点,不去思考人自身的存在;到中世纪对神学的探究——人开始对物之上的某种与人相似的东西感到好奇;到近代集权主义、个人崇拜——人对某个人的思想痴迷和狂热;最后是现象学和存在主义——人开始对自身感到兴趣,人对自己有了更多的了解,人更加愿意把理性投射在自己身上。
人在发现自己的过程中成为人。
在不远的将来,存在主义将会逐渐替代结构主义,越来越多人发现自身,发现存在和虚无,那将个是人类理性自由被最大化的时代,或许,人类将走向自我灭亡;或许,人类将回归金钱的怀抱;又或许,那就是人类最终的模样……

评论

热度(3)